审议意见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关于宿松县2018年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报告的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2018103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委关于宿松县2018年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常委会认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对项目建设较为重视,积极申报和争取项目,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促进了我县“十三五”规划的有效实施,结合脱贫攻坚,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两基建设”得到较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变化,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此,应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应当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前期谋划、建设进度、建管机制、要素保障等方面,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不高、项目开工率低、工程进度慢、建设周期长、部门服务和协作配合不紧密、一些部门和乡镇申投项目积极性不高、项目统筹谋划不够、项目建设资金面临压力等。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意见:

一、深化认识,强力推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深化项目建设对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性认识。县政府及主管部门要理顺业主单位、相关部门、建设单位间的相互关系,加快项目开工进度,已开工项目要倒排工期,加强督查调度,加快建设,未开工项目要制定计划,加快上马。县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对项目建设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投资效益的发挥。相关主管部门和协作部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凡涉及各自职责范围的工作,要主动作为,不推不诿,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中形成合力。

二、完善机制,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重大投资项目调度与督查机制,对重点项目、突出问题、制约施工进度的瓶颈,要现场调度,现场办公,现场督办,研究解决措施,造成项目建设出现推进不力和重大失误的,要予以问责。建立激励机制,激发部门和乡镇项目申报、建设的积极性。加强预算管理,确保项目建设不违规举债。按照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严格把关调整项目造价,确保项目质量。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加强施工过程管理。对于一些重大项目,成立指挥机构,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专班”的方式,明确责任,推动项目建设。建议尽快组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出台《宿松县本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推进我县项目建设。

三、统筹谋划,确保质量。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围绕国家重点投向及“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结合宿松实际,超前谋划一批利发展、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力争更多项目获得国家和省、市支持。建议县政府及项目主管部门每年10月前后召开一次全县项目申报工作会议,统筹下一阶段全县项目的申报、审查、筛选等工作,避免项目申报的临时性、分散性、随意性。项目申报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做深做实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规划论证、初步设计、科学选址、资金筹措、征地拆迁安置、土地报批、组织实施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入库项目质量。注重统筹谋划,高度重视项目开工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建设提高良好的施工条件和环境,充分考虑项目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不断优化项目实施方案,注重重大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合理性、科学性,确保项目能顺利落地,发挥效益。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81113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