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汪爱学:疫情防控一线展风采

“作为市人大代表、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要不顾一切做好疫情防控,否则既对不起这个名号,也对不起老百姓的支持。”疫情防控站全面打响以来,汪爱学就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滑石村地处宿松县西北边陲,西接湖北蕲春,北临太湖县,东联本乡马厂村曹湾组(有武汉回乡人员),辖区面积8.6平方公里,全村共有自然村10个,2018人,赴湖北、武汉地区务工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D:Pictures王爱学为村民送口中、消毒液等防护用品.jpg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滑石村党支部书记汪爱学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宿松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于腊月28召开支村两委会议,摸清苏点其、苏文进等723人在武汉务工,514人在湖北其他地区务工人员底数,逐一和他们取得联系,询问其身体健康状况,再三叮嘱不要到人多地方集聚,出门带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情况立刻就医,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就早日返乡以免感染病毒感染。腊月29亲自上门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发放了温度计和一次性口罩。

迅速出击,措施有力。春节临近,湖北、武汉务工人员人员陆续返乡,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增。在乡党委政府的周密安排部署下,汪爱学临危不惧,亲临一线,并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将滑石村分为5个防疫片区,自己总负责,安排支村两委干部每人负责一片。发动全体党员、代表,齐抓共管,严防死守。同时,安排5台防疫宣传车巡回宣传,逐家逐户发放宣传单1500份,利用广播、微信、宣传栏等进行广泛宣传,使村民认清疫情的严重性和防疫的紧迫性,对随后疫情防控起到了关键的舆论导向作用。

强制隔离,封闭管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传潜伏期长,传染性强,社会危害性大的特点,滑石村对湖北返乡、特别是武汉、温州等重灾区返乡人员实行强制居家隔离,并按排村卫生室医生和网格管理员每天(分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对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人员立刻上报,并送医检测、诊治。从大年初一开始,全体支村两委干部至今未请一天假,未离岗半步,全力坚守。在强制隔离之初,遭到了“武归”人员集居点苏屋、苏中组强烈抵制,考虑该组部分武归人员在武汉的住所离华南海鲜市场不远,受病毒感染的可能性极大,汪爱学带领全体支村两委干部集中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确保了隔离措施有力有效。

保障有力,秩序井然。为确保群众过上祥和、愉快的春节,虽然实现了封闭式管理,但滑石村加大了生活物质的保障力度,安排村委会早在腊月29日就采购了3万元的大米和食用油,组织人员两天采购一次蔬菜、水果、乳类、肉类等生活用品,送货上门,确保需求供应。汪爱学告诉居家隔离人员,缺什么东西和我说,请放心,我会尽量安排好。对于居家隔离的村民,隔离不能隔心,他叮嘱党员干部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难题。汪爱学基本每天都会到各个隔离点看望被居家隔离的村民,安抚他们的情绪,定期给他们送米、送油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尽量减少因为隔离给群众带来的生活不便。通过一系列管控及保障措施,村内秩序井然,平和有序。

身先士卒事事带头。在防控工作中,汪爱学坚持的事事带头。他带头向群众宣传、不信谣不传谣,向全体村民发放告村民书,稳定村民情绪;带头坚守岗位,从正月初二到滑石值守以来,没有回一趟在县城的家;他带头科学防疫,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减低病毒感染风险;他带头停止外出,不串门不聚集,减少人员流动性,切断病毒传播链;带头同党员干部在村头路口设置起了疫情防控劝阻台,并安排专人轮班值守,严查进出人员;他带头发动群众,严格排查从武汉等地回村人员,排除可疑事项,防范风险。为了将疫情拒之门外,汪爱学动员村里党员和年轻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开展“十户联防”,扎实推行联防长制度。

汪爱学身有感动的是,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大村民表现出对他的信任和支持,苏中组村民苏中得母亲病故,按照本地习俗,亲戚朋友都要来吊唁。他第一时间上门做家属劝导工作。经过一番细心的解释、劝说,病故村民的亲属均表示理解并大力支持,丧事一切从简,为疫情防控“让路”。全村还有何祥仁等10户村民,去年就定好在今年正月初四到正月二十一之间办理结婚、进新房、嫁女、孩子生日等各种喜庆活动,通过做细致工作,全部取消。“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硬战背后,有无数逆行的身影,正是有无数汪爱学这种人大代表的坚守岗位,我们才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在这个不平凡的岗位上,汪爱学不知疲倦的守护着村民们的健康!忠实履行了作为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疫情不散,我们决不收兵!”汪爱学信心十足地告诉笔者,这是一个市人大代表来自心灵的呼唤。(虞太文 汪方胜)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