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城乡垃圾收集及处理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我县城乡垃圾收集及处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城乡垃圾收集及处理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落实“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的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扎实推进、有效运作,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同时指出,当前我县城乡垃圾收集及处理工作还存在部分乡村及居民环卫意识较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机制亟需完善等问题,应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为此,常委会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宣传、深化认识。要深刻认识做好城乡垃圾收集及处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挥乡规民约作用、公开曝光乱倒垃圾行为等方式,强化居民环卫意识,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在充分发挥好环卫工作主力军作用的基础上,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垃圾收集及清运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卫工作的浓厚氛围。要提前谋划、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普及垃圾分类科学知识,逐步增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法律意识。

  二、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要加强统筹,把全县新建、改建环卫基础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标准化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终端等设备设施的建设。农村地区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垃圾收集点、公厕、标准化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的布点规划和建设,逐步建立以“乡镇中转站为枢纽、村级负责收集”的清运体系。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有效破解垃圾终端处理难题。针对面临的垃圾填埋库容饱和问题,要尽快与有关方面进行有效对接,形成稳定、有效、安全的终端处理能力。要充分考虑到我县特殊区位,制定面对恶劣天气、节日高峰、重大灾害等情况的垃圾处理应急预案。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及民间资本投入参与垃圾的开发循环利用,依靠科技手段建设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全面推进居民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等终端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逐步推进垃圾分类治理。

  三、强化管理、落实责任。按照“政府主导、乡村主体、部门联动、公司化托管、全域覆盖”的运作模式,加快推进完善我县城乡垃圾收集及处理工作体系。要创新考核管理机制,及时总结、修改完善城乡垃圾收集及处理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城乡生活垃圾管理的主体、责任、权力和范围,避免职责不明、边界不清等问题。要促进环卫公司强化内部管理,创新工作方式,健全垃圾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城乡垃圾收集及清运处理能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履职尽责,通力协作配合,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形成全方位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环卫工作新格局。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研究处理,并按照《宿松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在两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日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