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堤坝上生动诠释“人民至上”

——来自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抗洪救灾的故事

  洪水肆虐,汛情牵动人心。

  长江汇口站超警戒水位!永天圩内居住人员紧急撤离!宿松县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7月以来,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全力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巡堤查险、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实堤坝。

      村民口中的“好书记”

  “村民反映吃住等方面还有哪些问题?大家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7月21日,在汇口初中临时安置点的一间教室里,几张课桌围合在一起,县人大代表、汇口镇三洲村党总支书记李万胜正在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会商研究解决当前防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间教室是三洲村党总支、村委会的临时办公点,这样特殊的会议每天都在举行。

  自入汛以来,李万胜一直坚守在防汛最前线,像个不知疲倦的“陀螺”,总是忙个不停。受前期降水过程影响,三洲村内涝严重,7月5日开始,李万胜日夜在排涝站守了四五天,全力开机排涝。随后长江汇口站水位持续上涨,超过永天圩保证水位,李万胜又立即组织80名民工,分七段在永天圩大堤三洲段上24小时值守,巡查险情。10日凌晨,在接到圩内群众紧急撤离的命令后,李万胜连夜召开村民组长会议,制定群众撤离方案、路线和安置措施,开展摸排登记。11日一大早,县直单位和镇村组干部共计128人,逐一入户开展群众撤离工作,当天该村常住441户996人全部安全转移。


  “目前的工作是安置点和卡点这两个地方,安置点主要是做好服务保障和宣传解释,让群众吃住都放心、安心。卡点这块主要是有序组织好村民短暂回家,每三天一次,村民必须在村组干部和安全员的带领下,按照规定时间返回,一个都不能少,确保生命安全。”李万胜声音嘶哑地说。已日夜连续作战十几天的他,每天睡觉不到三个小时,吃冷菜冷饭是常事,在高强度的工作运转下,出现血压升高,一度血压高压达到170。“急需休息的李书记并没有停下来,在县领导的命令下,吃了降压药又继续投入战斗。”村卫生室医生程华太说。

  “那天李书记告诉我说要立即转移,否则就有生命危险,还帮我搬东西。”“今天早上有一位80岁老人心脏不舒服,李书记知道后立即安排联系送到镇卫生院。”“每天都来看我们,问我们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给新住进来的人送被子、席子、蚊香……”临时安置点里,受灾村民们在谈到对李书记的印象时,都用一个朴实无华的“好”字评价。李万胜说:“在自己的岗位上,我要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把群众想到的、没想到的问题解决好,全心全意服务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7月19日,李万胜被评为“安庆防汛抗洪好人”,在防汛战场上,他用实际行动给“人大代表”“书记”这一个个标签作出了最生动的注解。

  抗洪一线的“土专家”

  “7月10日16时10分,接金坝村上报,中棚圩堰闸渗水。” “7月10日16时30分,上报县指挥部,请示调运挖机,及时用土填实闸口……”

  在洲头乡同马大堤指挥所,翻开县人大代表、洲头乡人大主席周金松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情况。有着多年防汛经验的他,按照接险、险情处置、巡查督查等分类,分别用不同颜色的笔记本记录。

  7月21日下午,烈日当头,在同马大堤洲头段的中棚闸附近,周金松正在现场巡查,豆大的汗珠不时顺着额头滚落下来。作为险工险段,他每天都要在这里巡查多次。

  “在接到中棚圩堰闸出现渗水险情后,我们指挥所会同技术人员立即拿出处置意见,上报指挥部,当天晚上连夜用挖机填土,将中棚闸后方圩堰的两个闸口堵死,用彩条布盖住。”周金松说,“10日那天,长江汇口站水位达20.99m,还在迅速地上涨。而中棚闸设计最高水位落差不能超过5米,那天两边的落差已经达到4.9米,为了保护中棚闸,得立即采取措施,减少水位落差。”


  58岁临近退休的周金松,除了接险、除险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督查。每天他都会穿梭在18.87公里的同马大堤洲头段上,督查上堤民工数、巡堤查险情况。周金松说:“防汛民工数量每公里要达到65人。巡堤查险范围包括迎水面、堤身、内平台、距堤脚300米,重点险段范围延伸至内堤脚500—1000米。同时要重点关注涵闸、吃水井、粪窖、沟渠、水塘、草丛、厕所等部位。”据了解,洲头乡共有1227名民工不间断地拉网式巡查。

  洲头乡副乡长李凌峰说:“周金松作为一名老同志,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充分利用多年的防汛除险经验,积极履职尽责,细心、严谨、扎实地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有他在,我们都非常放心。”

  像这样的“土专家”还有千岭乡人大主席虞金元、下仓镇人大主席胡炜林,入汛以来,他们长期坚守在巡堤查险最前沿,用默默无闻的奉献书写人大主席的一线担当。

  舍小家顾大家的“村组长”

  在洲头中小临时安置点,一间舞蹈教室被改造成工作人员临时的“家”,房里简单地摆放了七八张折叠床,上面铺着凉席和被子。洲头乡人大代表陆晓阳在这里住了十几天,作为泗洲村村民的他,家正在被洪水淹没,撤离后,他再也没有回去看过。

  陆晓阳家是一栋三层小楼房,沙发、冰箱、空调、电视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平日里,他是个种养大户,种有200多亩的水稻和黄豆,拥有几十亩鱼塘,养殖龙虾、螃蟹等,还种植了罗汉松、桂花、红叶石楠等苗木20多亩。无情的洪水让他的心血付诸东流,一下子损失近30万元。陆晓阳来不及悲伤,就立即转换角色,在安置点协助配合乡村干部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陆晓阳还是该村12组组长,对组内40余户200余人村民的情况非常熟悉。撤离当天凌晨,他带着乡里干部一起逐户摸排,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那天,他都来不及去家里看一眼,收拾一下东西,一直在协助我们做好转移安置,近36个小时没有休息。”一名乡里干部说道。


  一起在安置点奋战的洲头乡财政所所长杨卫说:“在这次抗洪救灾中,陆晓阳顾不上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抗洪一线,把村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家园。”

  抗洪救灾是一场大考,全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履职尽责,为打赢抗洪救灾这场硬仗作出应有贡献——县人大代表、汇口镇团结村村委会副主任范期荣在自家造船厂被洪水淹没、损失上千万元后,报名加入护堤队,轮班对大堤开展24小时巡查;县人大代表陈华明自身因洪灾遭受严重损失,却第一时间组织为前线送上紧缺物资,慰问一线抗洪民辅警……

  洪水吞噬着群众的家园,却冲不褪“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深厚情怀和强烈担当!(肖丹妮)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