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宿松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5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认为,“七五”普法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七五”普法决议和规划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压实普法责任,创新载体手段,突出工作重点,推进了“七五”普法决议和规划的全面实施,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宿松、法治宿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还存在普法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要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等问题。为确保我县“七五”普法规划圆满收官、“八五”普法良好开局,常委会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识要再提高。充分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严格按照“七五”普法决议和规划要求,围绕争创“七五”普法全国先进集体目标,继续做好“七五”普法收官验收各项法治宣传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引导执法主体在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精准普法,切实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将民法典作为普法宣传工作重点,及时清理与民法典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和有关文件,确保民法典顺利实施。

  二、实效要再提升。及时总结“七五”普法经验,固化成果,补强普法工作短板弱项。强化法治观念,扎实推进依法治理,聚焦行政案件败诉率上升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度,尽快扭转宿松在全市行政诉讼出庭率低的落后局面。结合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以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公园等阵地为载体,广泛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将枯燥的法律条文生动化、形象化,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推进基层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

  三、机制要再完善。充分整合普法宣传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凝聚普法工作合力,真正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发挥考核奖惩指挥棒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注重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加快推进普法大数据工作,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起一整套涵盖过程指标、结果指标、实效指标等内容的普法工作评价考核体系,将依法行政情况、群众守法情况、社会治安情况等刚性指标纳入实效考核,真实反映普法工作情况。认真落实普法规划经费要求,保障财政资金投入,真正建立起根据普法实际工作需要,动态增长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普法经费足额到位。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研究处理,并按照《宿松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在两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9日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