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

  12月11日,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各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筹备工作及2021年乡镇人大有关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承抚,县委副书记王国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向阳、石锦华等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毛怀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各乡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对2020年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并对加强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发表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结合自身体会和工作实际,对全县人大工作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石承抚充分肯定了本届以来乡镇人大和各位主席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自2017年换届以来,各乡镇人大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了依法履职行权有提升、服务中心工作有作为、开展代表活动有看点。要正确认识当前人大工作中存在的法定职责要求落实不够到位、代表作用发挥不够有效、乡镇人大组织结构不够优化等问题,精准发力,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乡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宿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承抚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本届县乡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人大工作深化提高、大有可为的一年。要提高站位,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及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新时代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法律地位和重要作用。要履职尽责,精心谋划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健全乡镇人大主席团履职机制,贯彻落实好《安徽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要丰富载体,加强视察调研、建设好代表小组、强化履职管理,切实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加强沟通,协调处理好人大自身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本职工作、上级人大与下级人大等各方关系,上下协同,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力量,促进全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国林指出,县委历来高度重视全县人大工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乡镇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作用,有效推动了县“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有力促进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各项成绩值得肯定。

  王国林强调,政治站位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服务大局要一以贯之、毫不松懈,履职行权要依法依规、毫不含糊,代表工作要抓严抓实、毫不疏忽,认清形势任务、端正作风、扎实苦干、狠抓落实、奋发作为,以贯彻落实省委意见为契机,高质量抓好全县人大各项工作,为推动我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人大力量。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