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我县应急管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汇报的意见

县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县政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松人常办〔2020〕48号)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2020年9月县人大常委会向县政府发出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县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高度重视,及时研究落实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我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会议指出,在审议意见落实过程中,我县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部门之间职责界定和责任边界不够清晰、基础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存在短板、坚持预防为主的措施不够到位等问题。为此,会议建议:

  一、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全灾种”的应急管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应急管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提升干事创业和监管服务能力。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厘清部门职责,明晰“防、抗、救”责任边界,理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完善“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安全生产专门委员会各职能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履行好本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能。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学习岳西县先进经验和我县下仓镇好的做法,规范完善乡镇应急管理机构,保证基层办事有机构,干事有人员,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大对民间救援组织支持力度,指导其开展实战化演练,提升我县森林防火、防汛救灾、地质灾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的应急保障能力。要按政策规定落实好应急救援和应急管理队伍的经济待遇,吸引和留住人才。财政部门要加大应急管理资金投入,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构建“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三、强化预防为主的应急管理措施。加强应急管理知识培训,提高应急管理队伍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使应急处置知识家喻户晓。应急管理部门要尽快牵头完成我县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规划和“十四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数字宿松”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快推进“智慧应急”子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我县应急保障和监测预警能力。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的要求,经常性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不备。要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以提高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0日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