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乡镇人大

河塌乡: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解难题 建言献策促发展

  为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今年以来,河塌乡人大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不断丰富代表活动载体,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强化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为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5月25日,河塌乡人大组织70余名市县乡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传达学习《宿松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五个一”活动实施方案》和《宿松县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评选奖励办法(试行)》,让新一届人大代表能尽快找准位置、进入角色,依法履职、发挥作用。7月20日-7月22日,河塌乡人大深入辖区内6个村,召开乡人大代表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五个一”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重点就代表如何开展好“五个一”活动进行培训,各代表立足岗位实际、村情民意,相互交流想法,为代表履职奠牢知识基石,让代表知职责、晓责任,切实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

  紧扣中心,做好服务保障

  河塌乡人大聚焦经济发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青少年教育等重点工作,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把事关乡村经济发展、民生稳定的重大事项及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适时列入人大监督议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做好参谋。今年以来,先后组织18名市县乡代表们深入四利村泉塘组、斗山河村油铺组、新页村宋桥组等六个“六乱”整治点和斗山河大棚蔬菜基地、华强生态农业合作社,就“六乱”整治及经营主体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实地视察。组织12名县乡人大代表深入河塌初中、河塌中心小学、未来星幼儿园和新页幼儿园等地,开展教育工作视察调研,实地察看校园环境、设施配备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了解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收集到环境整治类建议12条,教育类建议8条。

  拓宽渠道,发挥桥梁作用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代表联系走访选民等活动,汇聚民智,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群,及时把政策法规、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重点工作等内容推送给代表,让其及时掌握政府各项中心工作进展情况,为履职提供参考。同时,充分利用“安庆市人大履职平台”,鼓励各代表结合岗位实际,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切实密切“两个联系”。今年以来,河塌乡人大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60余件,均已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

  加强联络,提升监督质效

  为加强代表履职联络服务,河塌乡人大通过不定期走访代表,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鼓励代表加强监督支持、献计献策,做好政府中心工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同时,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的原则,建好代表履职档案,让代表履职写在纸上、记在案上,确保各项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讯员 贺萍)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