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县人民法院:

  2022年7月22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法院有序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探索构建分层递进、繁简结合、供需适配的多层次解决纠纷体系,取得初步成效。但还存在宣传工作不到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机制尚未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作用发挥不到位、“送达难”问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等问题。为确保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有效推进,常委会提出如下意见。

  一、突出主业,提升质效。充分认识到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践行司法为民、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提高司法质效的有效手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庭前会议承上启下功能,推动全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一审终审制快速解纷模式。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推进类型化案件“示范判决+调解”解纷模式带动批量类案高效化解。全面构建以独任法官为主的专业化审判团队,有效审理家事纠纷、合同、金融及民间借贷、道路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案件,推广适用支付令督促程序,基本形成一审案件“独任制为主、合议制为辅”的格局。聚力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成立执行事务团队专司事务性、程序性工作,发挥专人办专事优势。加强法院与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衔接,以执行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二、规范管理,完善举措。进一步完善现有分流标准、办法,设置智能化客观标准识别系统,将互联网技术与人工分流结合起来,改进繁简分案机制与诉调程序衔接机制,做到按类分案,精准分流。注重发挥值班律师、员额法官与当事人首次接触引导诉前调解分流作用。主动与相关主管部门衔接,对进驻特邀调解组织及人员规范管理,加强业务指导,严格目标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相关主管部门对进驻人员动态调整使用和奖惩的主要依据。诉讼服务中心与进驻的四个特邀调解组织要做好诉讼程序衔接、空间地域的对接。落实全员分类管理办法,执行相关激励政策。合理配置审判团队,注重培养年青法官,促进法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三、合力推动,落地见效。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人民法治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大格局,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完善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推动“线上+线下”解决纠纷。基层法庭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加大对乡村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要主动协调县委政法委整合全县矛调中心现有各类调解资源,出台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资源作用;争取县委政法委提高“万人成讼率”综治考核权重,强力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分流对接功能和纠纷实质性化解力度,促进立审执一体化协调配合,防止调解回流诉讼、程序空转、衍生案件发生;规范诉前调解,拓宽司法确认路径,确立“调解先行、司法确认保障、诉讼断后”的一站式解纷模式。严格落实在线运行、诉讼、调解三大规则,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庭审、电子送达等工作。

  以上意见请县人民法院研究处理,并按照《宿松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在两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7月31日

宿松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20011658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